HOME> 孕產百科> 孕期須知> 股骨頭 缺血性壞死

股骨頭 缺血性壞死

腰痠背痛幾乎是所有孕媽咪共同的困擾,但有媽咪罹患了罕見的「妊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」,疼痛到舉步維艱,到底什麼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?會有什麼影響?本篇邀請專業醫師為媽咪解答。

什麼是股骨頭

髖關節是由髖臼和股骨頭所構成,髖關節位於骨盆下方,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李勝勛說明,關節就是可以活動的構造。以髖關節為例,上半部就像一個碗,下半部可以動的部分就像一顆球,骨盆腔有一個特殊構造變成碗的形狀,就是所謂的髖臼,下面的部分就稱為股骨頭。一般來說,股骨頭平常承載很大的人體重量,平時走路時的受力可能是體重的三到四倍,進行跑步或較劇烈的運動時會乘載更多的重量。而關節內部是很平滑的構造,就像眼睛進了沙子會覺得不舒服,關節也是一樣的。當我們受傷、受到外力撞擊時,若使關節覆蓋的軟骨受傷剝落,就可能造成關節內部不平整,出現不舒服的症狀。

股骨頭是人體很重要的關節,其可能會因為退化、受傷、骨折等,造成一些問題而需要醫療介入。膝關節問題比較屬於長輩會出現的狀況,跟退化較有關聯,而髖關節問題就不限定年齡層,例如:妊娠型的股骨頭壞死,雖然機率很小,但也可能發生在20、30歲的女性身上。缺血性壞死有很多成因,不單純只是懷孕造成的,與退化性疾病相比,患者通常是比較年輕的族群。

股骨頭壞死的原因

李勝勛醫師表示,最常見的原因男女性有差異,以男性來說,大部分是酗酒、飲酒過量所致,經常可以看到30、40歲的病患到門診,表示鼠蹊部較深層的部位不舒服,這樣的案例十之八九是股骨頭造成的缺血性壞死。另外一個族群為由於某些疾病長期服用類固醇的女性,或是本身罹患自體免疫疾病,例如:紅斑性狼瘡、類風濕性關節炎等,會造成代謝異常而致病。這兩大族群都是偏年輕到壯年。股骨頸骨折也是另一常見的原因,可能因為車禍、跌倒而造成。由於股骨頭的血液供應是由股骨頸由下而上,因此股骨頸的骨折會讓血液循環受影響,若無適當即時地治療,就有可能會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。

妊娠型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在全世界的案例不超過50例,以地球50億人口來說,發生率非常非常低,因此很難細究原因為何,只能依照案例情況進行推論。李勝勛醫師認為,可能是懷孕後荷爾蒙改變,例如類似類固醇的可體頌濃度變高,或是懷孕時,凝血功能的變化,造成一些細小血管容易阻塞,股骨頭的血管若是阻塞則可能較容易壞死。

常見症狀

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會讓患者感到髖關節、鼠蹊部疼痛,典型的表現為「C sign」,即患者的手會叉腰比自己的鼠蹊部深部會疼痛(因叉腰的動作大拇指和其他四指分開,像是一個C字型),也有些人會覺得髖關節側面或是臀部後面會疼痛。李勝勛醫師表示,少數髖關節疾病的患者會感到大腿前側、膝蓋等部位疼痛,這稱為轉移痛,有時候疼痛的部位並不是真正有問題的地方,而是因為感覺神經分布,讓人覺得其他部位疼痛。李勝勛醫師解釋,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疼痛,通常是休息也會不舒服,有點像蛀牙,就算不去碰觸也會隱隱作痛。隨著病程的惡化,缺血的情形越來越嚴重,會讓骨頭細微結構慢慢崩解塌陷,股骨頭變得不平滑,而造成活動行走也很不舒服,最終會變成嚴重的髖關節炎。

治療方式

以一般患者來說,大部分可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,所謂的保守治療就是以不開刀的方式緩解病情,原則上可分為三種,對於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就是讓關節不要負重,避免使用過度而增加關節負擔,或是拿拐杖、助行器協助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有好幾個階段,一開始是裡面血液減少,隨之而來的就是裡面骨頭會壞死,最終就是塌陷及髖關節炎。第二個就是藥物治療,使用的藥物是專門治療骨質疏鬆症,將骨質保留在骨頭中,避免被代謝掉。後來研究發現,這類藥物使用在比較早期的缺血性壞死的病人身上,可以避免更嚴重,甚至可以完全治療好,但如果已經開始塌陷就不適用。第三種就是可以嘗試高壓氧治療。

手術治療又分兩大類,第一類是想辦法保留自己關節,例如做減壓手術,截骨矯正手術,或是帶血管的骨移植手術,第二類就是做人工關節置換。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來看,人工關節的效果相當好,很多病人都可以回復正常的行走能力,甚至做一些輕度運動,但人工關節可能會有一些併發症,例如感染,脫臼,骨折等等,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內還會因為人工關節的併發症而需要進行手術。因此,即使人工關節效果很好,但建議儘可能還是保留自己的關節。李勝勛醫師認為,以妊娠型的個案而言,並沒有很明確的治療案例,因為發生機率太小。台灣曾有一、兩個案例,都是在分娩後或是生產前一小段時間發生,分娩後的治療就跟常人一樣,不用考慮到胎兒,但哺餵母乳的媽咪就需要另外評估。

腰痠背痛還是股骨頭壞死?

如何分辨究竟是孕期腰痠背痛還是股骨頭出問題?第一個要分辨疼痛的位置,一般腰痠背痛都是背為主,可能與姿勢、動作有關,若在休息時也感到隱隱作痛,痛的位置在鼠蹊部就可能與股骨頭有關。孕期腰痠背痛的原因,除了孕媽咪身體會分泌激素讓關節比較鬆弛以準備迎接生產之外,還可能是脊椎有問題,因為負重過大而造成椎間盤突出等。如果孕媽咪感到腳麻、特別疼痛,可能是壓迫到神經,需要尋求醫療諮詢,反之如果單純是一般的腰痠背痛就不用太擔心,媽咪可以多注意姿勢、使用托腹帶,若已經出現鼠蹊部疼痛或蔓延至其他部位,就必須多注意,並且諮詢醫師。

繼續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