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> 孕產百科> 孕期須知> 高齡懷孕的美麗與哀愁

高齡懷孕的美麗與哀愁

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,生育年齡延後,30至34歲的年齡層已躍居生育人口主流,高齡懷孕已成趨勢。懷孕固然值得高興,但高齡懷孕卻不免多了些憂愁,需要孕媽咪正視這個問題!

高齡產婦的原始定義,是指生產時年齡滿35歲,往前回推懷胎10月,受孕時已滿34歲,為方便進行衛教宣導,把34歲做為分界點(這也是申請補助羊膜穿刺費用的認定資格),將滿34歲的懷孕婦女稱為「高齡產婦」。

但同為「高齡產婦」,歲數又有差別,以藝人為例,最令人佩服的莫過於林青霞生下第一胎的年紀是42歲,48歲再接再厲生下第二胎,其他如李嘉欣40歲生子、吳君如41歲產女、劉若英45歲產子、蘇慧倫44歲生子、章子怡36歲生下女兒、徐若瑄40歲生下兒子,藝人高齡懷孕生產不勝枚舉,最近更是傳出伊能靜以46歲之齡懷了第二胎。看來高齡懷孕不只是趨勢,「高齡中的高齡」更是讓人見識到這些人對於生兒育女的渴望。

受到考驗的身心靈

女性隨著年齡的增長,容貌未必有太大的改變,但生育能力日益下降卻是不可不面對的事實,生育能力最強的時候約為25歲,30歲以後緩緩下降,35歲以後則是急速下降,這也是專家為何一再呼籲,「女性要生孩子早點生」,早點生,不光是生育能力考量,體力與心力更需要受到考驗。

普遍而言,高齡不易懷孕,因此,一旦順利懷孕,總是令人驚喜萬分,慶幸終於盼到遲來的禮物,讓人生更圓滿!然而,喜悅過後,有些事情不得不去面對,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張芳維表示,「在不同孕期,高齡產婦的身心靈分別受到不同的考驗」!

妊娠初期

‧身:身體可負荷懷孕的負擔嗎?

對女性而言,懷孕讓身體宛如歷經一次巨大改變,為了共同營造一個適合胎兒生長的環境,體內器官各自分泌種類、成分不同,功能也不盡相同的荷爾蒙,而這些荷爾蒙正是讓孕媽咪感到不適的主因,光是初期的孕吐,就讓有些孕婦大感吃不消,之後,隨著肚子愈來愈大,負擔更重,畢竟不再年輕了,體力本來就在衰退中,這時,難免對自己身體是否承受得住充滿疑問。

醫師提醒:不要讓自己太累,適時休息,相信自己可以度過這場考驗! 

‧心:充滿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

「好不容易懷孕,會不會流掉了?」的確,高齡懷孕容易流產,主要受到卵子品質的影響,因女性隨著年紀增長,卵巢功能開始衰退,卵子品質每況愈下,進而影響胚胎品質與懷孕率,品質不良的胚胎自然流產率高;即使留得住,又得面臨胎兒有較高的機會出現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畸形,萬一檢查出胎兒有異常,去留間如何取捨?孕媽咪恐怕會被這種「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」的心情困擾好一陣子。

醫師提醒:不好的胚胎在發育初期會發生自然淘汰而流產,心情雖然難過,但不好胚胎養大成人,對小孩也不應該;至於健康胎兒狀況則藉由產檢評估,自己不要胡思亂想。 

‧靈:是否真的想要或是意外?

如果小生命的到來是在計畫之中,喜悅之情盈滿心頭,畢竟是做了萬全準備才得到的結果,相信之後的一切都已有所安排;如果是意外,孕媽咪的心靈勢必受到不小的衝擊,原先的生涯規劃是就此亂了套呢?或是順其自然,期待更美麗的生命樂章出現?當然,隨著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做法,不可否認的,面對意外懷孕,勢必需要花更多時間調適心情。

醫師提醒:做好心靈調適,讓自己用快樂的情緒孕育小生命。

妊娠中期

身:併發症多且易早產

女性在35歲以後,有些慢性疾病就可能會發病,如:高血壓、糖尿病、甲狀腺問題,而高齡產婦出現併發症的機率略高於一般產婦,包括妊娠高血壓、妊娠糖尿病、子癇前症、前置胎盤與胎盤早期剝離等,若孕媽咪本身即有慢性疾病,將可能使狀況變得更為嚴重,同時,這些併發症容易引發早產、出血,必須小心以對。此外,年紀較大,體力也差,因懷孕引起的不適也較為明顯。

醫師提醒:重視定期產檢且順從醫囑,即使出現併發症,不致讓狀況失控。 

心:疑惑為何要讓自己這麼累?

生理上的諸多不適,必然會影響心理,加上外型的改變益發明顯,所過的生活不再是以往的自由自在,現在卻得為生兒育女忍受好多事情,內心不免萌生被迫放棄自我的感覺,看著整個生活步調全然被打亂,多少會懷疑自己「有沒有必要讓自己這麼累?這樣做到底值不值得?」往往愈是不舒服,自我懷疑的想法愈是容易在腦海中浮現。

醫師提醒:快樂的心情是懷孕的仙丹妙藥,每天笑一笑,心情愉悅,生理上的不適也會有所緩解。 

靈:生孩子是為自己?或是為家族? 

為何走上高齡懷孕這條路,原因很多,每個人都各有一段心情故事,對於在長輩壓力下,飽受傳宗接代壓力的孕媽咪來說,內心所承受的煎熬更是難以言喻,究竟年紀大了才來生孩子,是為了誰?為自己?還是要對家族長輩有交代?而這多少又與懷的是男胎或女胎有關,若是男胎,還能咬牙撐過去;如為女胎,只怕承受的壓力更為沉重。

醫師提醒:懷胎過程的確辛苦,需要家人支持是很重要的事,大家共同養育孩子的樂趣卻是一段千金難買的經驗,等著孕媽咪與家人用心體會。

妊娠後期

身:可以自然產嗎?選擇剖腹機會又擔心復原慢

即使高齡生產不是剖腹產的適應症,但高齡產婦卻容易擔心體力不堪負荷產程,無法讓胎兒順利娩出而造成產程遲滯,甚至影響寶寶健康,因此在不願冒險的狀況下傾向選擇剖腹產,以將自然生產的風險降到最低,可是又煩惱術後復原速度慢,是否會影響照顧寶寶的品質。不少高齡產婦在未生產前,就不斷為選擇自然產或剖腹產而猶豫不決。

醫師提醒:相信專業醫師的評估與聽從醫囑,做好萬全準備,自然產非難事。 

心:還能撐多久?會不會容易早產?

所謂的「足月」生產是指妊娠滿37週以上的生產狀況,若是懷孕20週但不到37週即生產的話,就是「早產」。根據相關研究指出,高齡產婦是胎盤早期剝離、前置胎盤的高危險群,不但孕期容易出血,也容易在37週以前即臨盆,也就是生下「早產兒」,這番資訊往往讓孕媽咪擔心自身狀況是否能撐到足月?會不會生下早產兒?畢竟早產兒有許多狀況,將讓父母承受不小的照護壓力。

醫師提醒:定期接受產檢,同時,保持輕鬆愉快心情,用最好的準備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。 

靈:後續的孩子成長問題

隨著胎兒出生的日子愈來愈近,煩惱的問題也愈來愈多,不只是眼前的事要擔心,後續的成長教育問題也開始困擾著高齡新手父母,特別是看到當前的社會、教育環境變化更勝以往,多少擔憂孩子日後是否面臨更大的變化?同時,父母與孩子的年齡差距較大,是否因此增加價值觀上的「代溝」?雖然等著迎接寶寶出生是喜事一樁,一想到後續的成長問題,喜悅的情緒不禁帶有淡淡的憂傷。

醫師提醒:享受與孩子在一起的時光,並給予足夠的愛與關懷,相信孩子自然有面對外在挑戰的能力! 

高齡產婦的優勢

在生理上,高齡生產的確存在不少隱憂,不過,也有一般年輕孕婦所無的優勢,例如:因為得子不易,對於好不容易盼來的小生命更為小心呵護,尤其基於生下畸形兒的恐懼感甚為強烈,在經濟無虞的狀況下,相對願意自費做各種產前檢查,張芳維醫師指出,「曾碰過孕媽咪什麼檢查都想要做,其實不需要過分緊張,不妨與產檢醫師溝通,評估哪些檢查是妳想要的」,重要的是,千萬不要輕忽定期產檢,以充分掌握母體與胎兒狀況。

比起年輕媽媽多處在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的狀態,高齡產婦相對具有一定的經濟能力,成為人母後,有的不必再奔波於家庭與職場之間,有的則請幫手協助照顧孩子,讓自己不致因照顧孩子耗費體力而影響心情,反而更能用好心情享受與寶寶相處的時光,體會育兒樂趣。

 

繼續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