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> 嬰幼兒照護> 嬰兒照顧> 雖有不足.但憑信念

雖有不足.但憑信念

雖然乳房先天條件不良,仍相信有能力哺餵寶寶,但哺育初期卻又阻礙重重,就在絕望中乍見曙光,經過努力,終於以全母乳哺餵寶寶!

打從高中時期就發現乳房有著大小奶,相當明顯的不對稱,經過檢查,發現單側乳房有直徑8公分的纖維腺瘤,雖然檢驗結果是良性腫瘤,但因為面積大顯得很罕見,也考量美觀因素,於是在另一側開刀放置了假體,並且需要持續追蹤。

從此,我開始關注乳房的相關問題,懷孕時特別查詢荷爾蒙對乳房的影響,在做功課的過程中了解哺乳對母嬰的好處,除了讓媽媽荷爾蒙穩定、可降低乳癌風險、建立穩定的依附關係與安全感等等,於是期許自己產後要哺餵母乳。


內外條件都不利

乳房單側有大腫瘤,另一側又有假體填充,生理上的哺乳條件似乎很不好,不過,懷孕期間參加泌乳顧問毛心潔醫師的講習,也查閱了很多乳房開過刀媽媽哺乳的分享文,我有了些許信心,相信自己應該是有能力哺乳的。

但是直到生產完才發現,選擇的婦產科並未在母嬰親善的部分做好,護理人員的母乳知識不足,不提供產檯接觸,也不鼓勵親子同室,推托之辭是媽媽需要休息、寶寶要送去檢查等。附設的月子中心提供的哺乳衛教資訊也不對,護理師會大力按壓產婦腫脹的乳房,教導熱敷,讓脹奶的乳房更腫痛,只要求產婦不斷地擠奶,卻又無法協助寶寶改善含乳的姿勢。


被乳外醫師判決出局

種種不利因素加總起來,在我產後第12天,右乳已經腫痛到擠不出乳汁,只好到處求醫,到了第三間乳房外科,看診的醫師說乳腺已經化膿了,要我回去吃藥、並配合後續的抽膿、引流治療,療程最短是一個月,最後,乳外醫師直接叫我別餵奶了。

回想這短短的12天,為了想哺餵寶寶母乳,磨合含乳造成的疼痛、長輩的不支持、護理師對我要求24小時親子同房的不理解,面對這些壓力與痛苦,我都堅持住了,結果我竟然被乳外醫生判決出局!要我退奶的理由是,不退奶不易治療好,細菌還容易讓我反覆發炎。當時的我既脆弱又徬徨無助,哺餵遇到了排山倒海的問題與壓力,想要哺育的信念眼看著就要潰堤。


幽暗中的一絲曙光

在我絕望要放棄的時候,「母奶娃娃考考妳」的母乳志工傳來了鼓勵的訊息,告訴我就算一邊有狀況,還是可以持續單邊親餵,當時,這句鼓勵有如我眼中的一塊浮木,穩住了我的心,讓我堅定繼續親餵下去。

接下來,我經歷了乳房開刀、多次抽膿,然後配合毛醫師泌乳顧問的門診諮詢,處理後續的泌乳問題,並在開刀完後,與寶寶一起努力克服乳頭混淆,慢慢回到乳房上親餵。雖然開刀後的乳房因為有疤痕,造成乳頭僵硬使得寶寶無法含乳,但人類有兩個乳房,天生就能哺育雙胞胎,所以就算只有單側,我依然能哺育我的寶寶。

既然決定不放棄親餵,也就沒有多想或猶豫不決的餘地了。從滿月那天開始,原本一天擠不出60c.c.,但我不再讓寶寶喝奶瓶,改杯餵30c.c.再抱回懷裡進行肌膚之親,如此反覆跟寶寶一起練習含乳、吸吮,順便讓寶寶幫我追奶。就這樣,出乎意料的事發生了,寶寶很快認真吸吮乳房,尿布量也有達標。最感欣慰的是,寶寶已9個月大了,依然是單邊親餵,但我要驕傲的說:寶寶可是全母乳喔!


給母奶媽媽的話

在母乳哺餵這條路上,有時候既辛苦又孤獨,但是請多做功課,對各種可能的情況認識愈多,就不會那麼害怕而感到壓力。此外,請放寬心,相信自己的本能,人類演化至此,我們都有養育自己孩子的本能。遇到問題時光是聽一些婆婆媽媽的建議,不見得能聽到最有效的解決方法,請儘量尋求專業泌乳顧問的諮詢,畢竟,妳值得最好的對待! 

雖然哺乳應該是很簡單美好的事,但這個時代對想哺乳的媽媽來說很辛苦,長輩與社會常常不是很支持,甚至有些醫療人員也不了解母乳哺育,很多變相的「支持」造成了哺育母乳困難重重,但哺育自己的孩子也是人類繁衍的一環,更是當媽媽的獨享特權,路上可能會很辛苦,但保證絕對值得。

 

繼續閱讀